媒体报道
 
■“国际公共艺术奖 99艺术网”
2013-04-18 16:5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杰克·贝克:公共艺术带来了“地方重塑”
 

杰克·贝克(Jack Backer)

 

杰克·贝克(Jack Backer):2013国际公共艺术奖发起人,六大评委之一。始创于1978年的美国非营利性艺术机构“预测公共艺术”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公共艺术评论》杂志主编。“预测公共艺术”的总部设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作为一名公共艺术家及项目管理者,擅长参与项目,架起连接艺术家创意与地方需求的桥梁,结合社区与机会创作有意义的公共艺术。组织过七十多个展览、50份出版物和大量有特色的项目。
记者:《公共艺术评论》作为已有多年历史的公共艺术专业杂志是什么时候创办的?创办的主旨和目标是什么?杂志如何运作?会有什么变化?
Jack:我1989年就创办了“公共艺术评论”杂志。因为当时公共艺术领域快速增长,但人们却几乎找不到任何有关的信息。而那时,我已在这个领域工作了10多年了。在懂得编辑,设计和发行的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我们得到合作伙伴的授权,出版了最早两期“公共艺术评论”。杂志的宗旨是针对当代公共艺术领域正在从事的工作,提供新闻、信息和批判性的分析,并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公共艺术教学的教学范例。我们依靠外界的捐赠以及杂志订阅与广告带来的收入来达到收支平衡。我们很高兴刚刚推出了纸质媒体的网上伴侣(域名:publicartreview.org )。相比纸质媒体,这将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我们的内容。我们已经将24年来出版的杂志全部数字化,人们可以免费通过网站访问阅读。新的网站比纸质媒体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人力,为此我们改进了工作方式,保证网站每周都有新的内容。
记者:为什么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和《公共艺术》杂志合作举办国际公共艺术评奖和论坛?
Jack:当我被邀请来上海,同在中国从事公共艺术的领导人会谈,我很吃惊地得知,还有另一家杂志致力于研究推广国际公共艺术,并且是在中国!这就像我到地球的另一半与我的兄弟刊物会面。如何提高人们对公共艺术的认识?我们两家杂志如何成为合作伙伴来共同提高公共艺术?我有兴趣与大家一起讨论。刚开始谈到对公共艺术进行评奖时,我是持怀疑态度的。就像一定要说某一种水果比其它水果都好,我不认为在公共艺术里引入竞争是个好主意。但我很快意识到,通过评奖可以让公共艺术领域里的优秀作品受到关注,引发讨论和交流。通过专家的研究与推荐,我们还可以发现大家都不曾知道的令人兴奋的新作品与项目。我们很荣幸能够同中国的“公共艺术”杂志合作,研究和推广世界各地的重大公共艺术项目。
记者:如何选择提名专家?评委成员是如何产生的?
Jack:研究和讨论如何选择优秀项目时就很清楚了。所以,当我们讨论研究谁来担任评委时,决定让每一个奖项的策划者帮助推荐优秀人士,来担任评委。由于我在北美的公共艺术领域的出色工作,所以也被邀请来担任评委。
记者:你对评选的结果怎么看?
Jack:很难说哪个公共艺术项目是最好的。我们根据已经商定的标准,把评委们组织在一起,尽他们最大努力把收集到的作品排队。如果换其他的评委,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不过我相信评委做了杰出的工作,他们是在对每一件作品都反复研究和辩论的情况下,才作出得到国际认可的最终决定。
记者:为什么要举办论坛?对论坛有何期望?
Jack:论坛让人们对公共艺术领域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并一起来交流和讨论:公共艺术如何造福社区?如何提升公共空间的体验,如何使其成为文化桥梁、改善人们的福利?等等等等。我希望通过论坛,大家可以了解艺术家怎样与不同的阶层合作,共同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论坛吸引了全球的公共艺术专业人才,我相信他们的来访及其所引发的社会讨论,一定会让上海受益。
记者:你对中国当前公共艺术方面的现状了解吗?对其未来的发展有何建议?
Jack:我对中国公共艺术的认识有限,但我已在许多公共场合看到了设置在那里的艺术品。公共艺术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融合、城市建设中的各方合作与综合性的发展,带来了“地方重塑”。
对于中国公共艺术未来的发展,我的建议是:
一、支持有才华的中国艺术家到世界各地旅行以了解公共艺术;
二、支持在中国发展公共艺术的专业咨询工作,以便了解美国或欧洲的公共艺术咨询业务;
三、提倡艺术家与城市有关机构和社区团体共同合作的理念;
四、帮助改善学校里的公共艺术教学,从少儿开始进行公共艺术教育,以便他们从小懂得设计和创意会使城市充满活力和成功;
五、支持在来自不同地方和阶层的人们开展交流和讨论坛,举办论坛,只要能促进相互交流和发展,不一定要产生特定的成果。
六、允许艺术家有足够的时间在公共艺术项目筹划的初期为其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不是事后,要创造优良的公共艺术,仓促上马不是明智的想法。
记者:你不仅创办了《公共艺术评论》杂志,还创立了公共艺术的基金会——“预测”以及从事公共艺术活动的专业机构,能否介绍你们的具体做法?其中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介绍给中国同行?

Jack:“预测”是一个慈善组织,支持、资助和培训艺术家成为独立的艺术制作人,而不是培养仅仅为佣金从事公共艺术的艺术家。“预测”也为社区和政府机构提供有益的咨询服务,帮助寻找合适的艺术家或制定公共艺术良性发展的战略计划。我相信“预测”能有助于中国和世界其它地方培育区域性人才,帮助艺术家和社区互惠互利,共同开展创造性地工作。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