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大公网
 
 
7年后上海地铁将成为上海最大公共艺术空间
2013-04-16 10:45:29  来源:艺术中国
 

    据《新闻晨报》报道,徜徉在伦敦的地铁里,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来自日本、美国、英国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都曾在这里“留痕”……说伦敦地铁是个当代艺术空间一点也不为过,伦敦地铁艺术部总监Tamsin Dillon谈到这点时也很骄傲,但他又讲,“伦敦只有12条线路,270个车站,跟上海地铁的规划比起来,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日前,国际公共艺术奖项颁奖仪式暨公共艺术论坛在沪举行,在公共艺术实践方面有突出成就的日本、英国等地派出代表来到上海交流经验,论坛同时讨论了“上海地铁公共艺术”、“上海世博园区改造”等实体公共艺术项目的改造。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上海地铁在2020年前,将成为上海最大的艺术空间。
  上海大学美院在院长汪大伟的带领下承担了一系列上海地铁设计建设的任务。该团队发言人、上海大学美院副教授章莉莉说,“2012年底,上海地铁有12条线,287座车站,435公里的运营里程。而到2020年时,上海地铁的规模将翻一番,形成世界上面最大的地铁网络。上海地铁公共艺术的现状是共有54块壁画,算下来它的公共艺术覆盖率接近20%。”
  地铁公共艺术正处于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谈到艺术构想,章莉莉说,“首先会建立一个大型的地铁公共艺术馆,目前计划选择是汉中路地铁站,这是三线换乘的车站。第二,选择一些有特色、重要的车站建立若干中型地铁公共艺术馆,目前选定徐家汇站、人民广场站、浦东国际机场站、迪斯尼站、虹桥火车站还有中华艺术宫站等。第三,计划建立遍布上海各个车站的小型地铁公共艺术馆,规模基本上在五到十二米,使公共艺术覆盖率达到100%。这些构想将从今年开始实施,一直到2020年完成。不过,上海地铁目前比较单一,只有壁画,因此下一步会在艺术表现形式上面加以丰富。届时,这些艺术空间将与上海双年展、上海国际设计展、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及艺术家合作。”汪大伟在受访时说,“7年后,地铁要变上海最大艺术空间。而地铁公共艺术馆的诞生,将帮助艺术走出传统美术馆,正走进大众生活。”
  此外,在上海世博园区改造方面,除“世博轴”变成商业广场外,艺术家丁乙介绍了具体的改造方案,“我们围绕着‘六点一线’进行公共艺术和世博轴之间关系的定位。通过6个阳光谷的改造,然后整个最上层的平面上进行公共艺术概念设计。6个阳光谷的改造,我们定位为水的谷、记忆谷、自然谷、乐谷、亭谷和影像谷。”


  国际公共艺术奖颁奖

  首届国际公共艺术奖颁奖活动在论坛前于上海大学开幕,141件作品参加评奖有6件案例作为大奖揭晓,它们分别是《尼日尔建筑》、《纽约市空中步道公园》、《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厨师、农民、他的妻子和他们邻居》、《提乌纳的堡垒文化公园》、《21海滩单元》。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