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3日
 
美丽乡村的公共艺术
(下午13:00)

《公共艺术让乡村更美丽》


浙江省玉环县龙溪乡党委书记施明强发言
 

        浙江省玉环县龙溪乡党委书记施明强作了题为《公共艺术让乡村更美丽》的发言,就玉环县龙溪乡美丽乡村公共艺术实践做出清晰介绍。
        施明强书记首先讲述了美丽乡村和公共艺术结缘的过程,他说:“自和上大美院联合调研以后,我们一致认为发展关键是重塑农村的文化生态,让城市居民到乡村寻找精神家园,让农民激活文化自觉和发展信心,为新农村置入内生动力,进而催生由文化意义、经济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由此看来美丽乡村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公共艺术课题。于是,我们把公共艺术和地域文化、现代农业、生活体验、课外素质教育、民间文化、生态文明、社团组织、地方特色节会等结合起来,使得乡村重塑成为一种模式。”
施明强书记还提到了公共艺术在美丽乡村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包括乡村文化再造、文化福利普惠、解决公共问题、唤醒文化自觉、形成创意景观、提高审美意识、转变价值观念、实现城乡交流、寻找文化认同等。
        最后,施明强书记谈到了美丽乡村和公共艺术互动发展的几个问题,他说:“首先是体制层面的问题。公共艺术介入美丽乡村建设还缺乏支持体系。现在主要是来自行政体制内部的支持,在规划编制、发展策划、项目实施等方面还缺乏外部支持和专业指导。公共艺术组织介入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加强与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双向沟通,以期达成统一思想和合作的架构,形成互惠互利、互动发展的良性的体制;第二是制度层面问题,如何通过跨界研讨以及政府官员培训等方式,扩大公共艺术的普及宣传和对社会的影响力,进而增加与政府间的交流合作,使公共艺术的社会介入和解决公共问题职能纳入政府的社会制度层面。第三是农民主体意识和文化自觉的问题。农民的素质如何提升,还有文化自觉的培养,是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加强对美丽乡村的跟踪考察,着力培养智慧农民,完成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值得特别关注。”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