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3日
 
美丽乡村的公共艺术
(下午13:00)

《“地方重塑”的文化内涵》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潘力教授发言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潘力教授作了题为《“地方重塑”的文化内涵》的发言。
        潘力教授说:“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地方重塑’,这是公共艺术的核心要义,从不同角度关注和诠释城市生活与地域文化,关注空间环境,关注人文、历史脉络和日常生活,提升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当代艺术进入大众生活提供了契机。围绕这个要义,能够体现出公共艺术对重塑城市文明、农村文明和居民文化生态的意义。”
        潘力教授重点介绍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在浙江玉环县进行的乡村公共艺术建设项目。他谈了依托美术学院的力量,利用当地的材料和废弃的木料等模拟卡通人物,以“动漫花谷”为主题来提升文化氛围的公共艺术实践,还特别提到了借鉴日本“一乡一品”的理念,以及改造玉环干江、坎门、沙门镇的具体情况。

        在谈及“地方重塑”观念时,潘力教授说:“以地方重塑为主题的公共艺术的概念,绝对不是外来的艺术家对当地的一种施舍,一种外来力量的符号性的添加,而是把它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去激活当地自身的动力,只有这样,以地方重塑为核心的公共艺术才能真正有一个持续的发展空间,也才能真正能够造福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其核心就是激发人们对生活的追求,而不是在于艺术家个人对公共艺术本体的表现。受中国国情影响,它决定了中国的公共艺术面貌和国外的公共艺术面貌是必然不同的。”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