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3日
 
轨道交通的公共艺术
(下午13:00)

《上海轨道交通公共艺术总体规划》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章莉莉副教授发言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章莉莉副教授发表题为《上海轨道交通公共艺术总体规划》的讲话,她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是介绍目前上海地铁公共艺术的现状;第二是在此基础上提出上海地铁公共艺术总体规划以及策划;第三是公共艺术运作机制的探讨。
       章莉莉副教授介绍,上海地铁里早期广告泛滥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控制,目前上海地铁有意识地推动公共艺术的全面发展。但目前在上海地铁的280多个车站中,公共艺术覆盖率仅为20%。面对现状,她提出了地铁公共艺术总体规划以及策划方案。这个方案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首先在三线换乘车站建立一个大型的公共艺术馆;第二个层次,选择一些有特色的车站建立若干中型公共艺术馆;第三个层次,计划建立遍布上海各个车站的小型地铁公共艺术馆。同时,选择采用4种模数化展示单元的方式,为上海地铁空间提供一个选择。在展示主题和内容等7方面,与上海重要的艺术展览、文化节庆活动形成合作,为社会主旋律文化提供窗口,为上海艺术家、艺术院校、艺术机构和企业文化提供展示窗口。
       此外,章莉莉副教授指出,针对地铁公共艺术,还需要一套稳定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目前上海地铁在这方面做着紧张的筹备工作。首先,在组织机构上建立上海地铁公共艺术委员会;其次,在运作模式上采用以策展人为核心的项目运作机制;第三,确立经费来源模式;最后,要通过一定流程保证规范操作。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