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3日
 
轨道交通的公共艺术
(下午13:00)

“轨道交通的公共艺术”专题论坛评论纪实


“轨道交通的公共艺术”专题论坛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主持论坛(左)、
奥克兰大学美术学院院长Derrick Cherries教授(中)、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明松先生(右)等发言

        2013年4月13日下午13:00,“轨道交通的公共艺术”分论坛在上海衡山北郊宾馆凯旋宫C馆2楼召开,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主持论坛。在五位嘉宾发言后,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明松先生、奥克兰大学美术学院院长Derrick Cherries教授作为评论员,对嘉宾发言进行点评。
       徐明松副总编表示认同刘悦笛先生对于生活美学的定义以及通过案例演绎的对于生活美学所给大家带来的启示。同时,他提出2个问题,一个是公共艺术本身是艺术问题,又不完全是艺术问题,公共艺术是由公共性决定的;另一个则是希望大家走出现代主义的个性原则,这对公共艺术是一个非常好的启示。
此外,徐明松先生就广川启智发言的大阪地铁案例作出评价,他认为这个案例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线索,呈现了关于环保、太阳能、风力发电、水的再利用等诸多启示。另外,日本庭园景观在车站的呈现,也反映出大家普遍运用本土文化资源、吸收本土文化资源的心态。这一点实际上在章莉莉老师所阐述的上海地铁公共艺术的规划中也可以看到。此外,还有人与自然、新的科技发展问题,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自然,面对社会发展等问题在刘悦笛先生讲的《无声的进化》中得到演示。
       最后,徐明松先生指出:“本世纪初,已经有大量公共艺术的内容进入伦敦地铁。比如说艺术家进行海报设计,以及地铁的导向、标志系统等。今天,更是表现出了它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比我们上海地铁可能走得更具开放性,艺术家在地铁里用了多种艺术创造的样式进行创作。今天,公共艺术进入地铁空间、进入轨道交通的空间中,实际上在整个创作方法多元化和创作形态多元化的过程中,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状态,有很好启示。”
       奥克兰大学美术学院院长Derrick Cherries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从广川启智先生介绍的大阪地铁想到,实际上整个地铁站周围像一个小城镇,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功能,规模非常大。这要求有关非常复杂的技术管理能力。我们也听到了上海地铁总体计划报告,应该说这样一些实用的问题、功能的问题都在上海地铁里得到了解决。但下一轮,如何在人的体验上使之更加人性化。我也看到了上海在这方面所做的总体方案,考虑到了将艺术融入空间的表现。这里面有一些永久性的项目,还有一些临时性的艺术项目,这种体验的变化也非常重要。”
       对于刘悦笛先生讲到人在地铁系统中的体验,讲到要建立一种生态美学,Derrick Cherries教授表示认同,他认为上海地铁系统里的环境应该具有独特性。“我认为公共艺术要发挥大的作用,其实也是可以发挥各个方面的作用,有各个方面的功效。这也是公共艺术现在所遇到的挑战。所以我认同公共艺术一定要和它所在的环境相呼应,而且要能够体现、同时也要体现我们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
        针对Peter  Kaufmann的发言,Derrick Cherries教授认为这个发言所展示的作品其实做了各方面的工作,其中一个就是通过这些作品能够让我们看到作品的人性化,而另一方面,包括诸如人行道等设施也是通过艺术作品能够让它更加人性化。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