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2日
 
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
(下午16:00)

《公共艺术在城市发展中的角色》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教授发言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教授作了题为《公共艺术在城市发展中的角色》的发言。
       王教授认为,中国的城市是不给公共空间的。中国政府历来对于公众聚集这个事情不是太支持,对于公众的这种艺术形式都是可控的国家形式。自改革开放20、30年以来,中国的城市发展很快,民众开始有了公民意识,有了公民意识,公共艺术开始走向一条路,就会说话了。中国的公共艺术和城市的关系,即当中国城市里面的居民逐步产生了比较强烈的公众意识的情况下,中国的公共艺术会走向一条应该走的道路。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越来越快。这一届的大会,提出一个口号叫“城镇化”,我觉得这是中国一个伟大的进步,不说“大都会化”。有了这个发展,中国的公共艺术其实就可以扮演一个更加活跃的角色,在很多地方创造很多人能够生存的空间。另外,公共艺术在中国城市里面扮演的角色,不完全是一个艺术欣赏的对象,应该是给城市居民带来一个欣赏艺术的空间。”
       同时,孙教授指出,我们所讲的公共艺术,有几种,其中一种是公共拥有的艺术。“现在可以说所有艺术品都是公共拥有,因为国家就是我们的代表,我们假设这么说。”但是另外一种是公共参与的艺术品。第三个就是让政府对于艺术品有一定的重视,对于公共艺术能够有一定的投入,重视这个是一个城市必须的东西。最后一个就是提高市民的审美能力,让市民终于有一天能够把公共艺术变成公众参与的艺术,公众创作的艺术。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