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2日
 
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
(下午16:00)

《关于提升上海公共空间艺术品质的思考》

 
上海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孙珊教授发言
 
  上海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孙珊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提升上海公共空间艺术品质的思考》的讲话。孙教授说:“作为上海的城市规划来讲,我们是对土地和空间这一项公共资源进行一个市级层面的配置,并且在规划实施当中进行管控,可能相对是比较宏观和理性的。”
  孙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公共空间主要存在四个问题,第一是公共空间的数量和面积不足,服务半径过大。第二是尺度不够宜人,有广场并不代表有人愿意在里面停留。设施的配置和活动以及人性化的设施,都是考虑不足的。第三是上海有很多历史建筑,但历史建筑的元素挖掘不够,风貌展现不够,很多历史建筑还在引藏,而且被保护和利用的也不是非常好。第四是上海空间中的艺术设计品质还有待提升。
  “我们也学习了一些国际上好的做法,譬如巴塞罗那、纽约、里昂等城市的做法。目前,我们在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充分利用空间。第二件事情,我们觉得可以做的就是对历史古建和古树名目进行一个全方位梳理,纳入到前面讲的一些公共活动和串联的体系里面,并且把它纳入到整个的管理机制里面。第三是以街区为单位,全面推进整个城市的更新。”
  “我们认为就是在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镇化的概念里面,其实是在不同的城市是有不同的路径的,我们上海的新型城镇化更加应该注重内涵式的发展,进一步聚焦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在空间上大有作为,最后通过空间和艺术的发展,建设魅力上海,提升整个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