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2日
 
公共艺术与社会发展
(下午14:30)

《此岸即彼岸:中国公共艺术的“现世”性质》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顾骏发言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顾骏教授作了题为《此岸即彼岸:中国公共艺术的“现世”性质》的发言。他指出:“公共性不是艺术家所认为的公共性,而是民众实际生活中体现的公共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艺术家是我们许多城市公共行动的发起者和动员者,我非常欣赏这句话,但是我又反过来觉得,作为发起者和动员者,公共艺术家能否成功可能同他的技术水平、艺术表现手法和他个人的能力有关。但是根本上可能还要取决于公共艺术家的理念与公民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以及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顾教授表明,在中国,公共艺术理念可能更需要公共评论家去解读、发现,所以他愿意来解读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公共艺术中所蕴含的理念。
       他说:“我们在四川美院的设计里看到了对农业的尊重,其实这也是对环境的尊重,对我们曾经生活状态的尊重。并且,四川美院保留的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原生态,恰恰要同今天农民的公共需求联系起来考虑。如今,中国农村已不再是人人渴望进城的阶段了,相反,现在城里人越来越希望到农村来玩玩,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城市里面遭遇大规模的雾霾,所以去农村洗洗肺也成为一种时尚,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民经过城市生活和农村生活的比较之后,他们开始发现农村生活是更人性的生活。因而,农民对于农村和城市两种生活的不同方式的选择是今天四川美院保留农村、保留农民、保留农业的原生态的更深刻的理念。所以我想有许多时候,艺术家的理念很重要,没有理念,在某种程度上就没有公共艺术,但是仅仅只有艺术家个人的理念,却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那么我可以承认他是艺术家,很难承认他是公共艺术家。”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