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2日
主题演讲
 

长谷川祐子发表主题演讲《沙迦双年展与公共艺术》

 
        2013年4月12日下午14:00,日本东京都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长谷川祐子教授发表题为《沙迦双年展与公共艺术》的演说。
        在讲演中,长谷川教授介绍了她对于公共艺术的展望和看法:“传统来说,公共艺术会包括环境设计、建筑,往往是在现有景观的基础上补充一些文化价值。出于一些象征性意义或者是出于增加本地的旅游价值的考虑,人们希望使用一些公共艺术。但我认为,今后,公共艺术会更多的增强文化和公众之间的关系。它不应该依靠单一的艺术形式,应该增强地域性,而且能够从本地居民那儿取得精华,能够增强本地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很重要的是,公共艺术能够帮助本地发现更多的可能性,能够释放本地居民更多的潜力。我想这是对于公共艺术的展望。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会给本地社区带来很多经济利益。比如说,丰富他们的文化,增加本地的旅游价值,我想除此之外会有更多的价值,比如说让人们发挥更多的想象力。策展人也好,这些项目的协调者也好,他们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我们这次公共艺术论坛,应该能够触发我们去思考,艺术怎么样能够充分利用人际资源,能够使我们的公共艺术成为人和社区之间以及文化之间的桥梁。”
接着,长谷川祐子教授介绍了她参与设计的公共艺术案例,并借此指出公共艺术面临的一些问题。
其中,长谷川教授着重介绍了沙迦双年展项目,她说:“我想摆脱欧洲的视角,希望让本地人能够描绘自己的文化蓝图。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它就会为本地赋予更多的文化氛围。”在这样的思维的指引下,沙迦双年展上出现了诸如EMESTO NETO、SANAA、SuperFlex等既融合了伊斯兰风格,又契合公共艺术理念的优秀作品。
        长谷川教授总结说:“我觉得我们要关注当地人,也要关注一些本地人,他们会有很多的潜力,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公共空间的各种可能性,这是我自己的一种体会,也是我在沙迦这个双年展工作当中的一些体会。”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