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言
 
■ 4月12日
案例报告
 
获奖案例——案例《厨师、农民、他的妻子和他们的邻居》

 

《厨师、农民、他的妻子和他们的邻居》
荷兰艺术家、公共空间设计师Henriette Johanna Waal作案例报告

        2013年4月12日12:00,荷兰艺术家、公共空间设计师Henriett Johanna Waal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别具一格的公共艺术项目《厨师、农民、他的妻子和他们的邻居》。
        Waal介绍说,在1980年代,该地区是无人之地。2004年,城市把所有权转让给了房屋公司,但该公司在这块敞开的空间上看不到价值。最终导致一群年轻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和社区居民合作,回归粮食生产。
        Waal说:“居民们真的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社区当中利用这些绿色空间种菜、种植物。后来他们出钱在我们这个项目当中能够弄到一块自己的菜园。我们发现,我们不需要做很多的组织工作,实际上我们只要打开栅栏就行。我们具体的做法就是在这个绿地上面,比如说确定一些小的空间,人们进来之后可以很好地知道菜园的分割,我们和居民进行合作,利用那些空置的小店作为公共厨房。这个项目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个社区的居民来自于22个民族,因此,他们习惯于不同的食物。所以他们现在自己造的菜园充分反映了他们自己民族的食物,最后还可以在集体厨房里面大家进行集体交流。”
        这个项目证明,居民不仅渴望参与设计他们的城市,而且这一渴望完全是可以实现的,他们有能力推进项目的进展,使公共空间永久地从企业控制下半自主的空间转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共社区。
        一如Waal所说:“这样我们可以看到社会激活社区的方式。这些居民,他们以前彼此之间缺乏联系,他们上街都觉得不安全,但是现在这个项目完全改变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组织委员会

主席:
汪大伟(中国) 杰克·贝克尔(美国)

副主席:
路易斯·比格斯(英国)
约翰·麦科马克(新西兰)
卢辅圣(中国)

秘书长:
金江波

副秘书长:
潘 力 凌 敏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珏、王洪义、刘景明、
阮 俊、 李 薇、岑沫石、
宋国栓、张羽洁、周 娴、
陈 阳、陈文佳、季纯潇、
郑 虓、 姚 舰、钟国祥、
胡建君、 常 皓、章莉莉、
婧淑婷、董顺祺、
傅梦婷、蔡建军

   
   
 
       
 
Copyright © 2012-2013 | 上海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21-66133330(董顺祺)
传真:86-21-66133764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E-mail:
pan715@yahoo.cn(潘力)
lingmin2006@gmail.com(凌敏)